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
EMKT广告
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

会 员 区 网站地图
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

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
文  章
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
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
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
麦肯特培训课程

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、内训与咨询:





*领导者之剑-突破思维技巧
*情境领导
*大客户销售三步曲(情境销售、战术、战略)

更多

麦肯特观点
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:

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
区域manbet场》《销售经理
见习主任》《增员话术
战略营销计划
业务员教材
新人培训手册

...更多

滚动 | 家电 | 通讯 | IT | 房地产 | 汽车 | 医药 | 银行 | 保险 | 证券 | 航空 | 旅游
酒店 | 服装 | 食品 | 化工 | 会展 | 媒体 | 娱乐 | 教育 | 商业 | 营销 | 政府 | 其它
中国营销传播网 > 动态 > 其它 > 正文

星巴克为开茶馆4年花掉6.2亿美元 结果还是失败了


www.3381o.com 2017年07月31日 23:15   每日经济新闻


  卖杯茶有多难?星巴克4年花掉6.2亿美元,结果还是失败了……

  茶还是咖啡(Tea or Coffee)?

  这是西方人招待客人时最常问的一句话。当咖啡大规模进入中国manbet场后,中国很多饮品店也开始向消费者提供茶和咖啡两种选择。作为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,自然也不愿放过茶生意。

  可是,就在最近,星巴克终于认识到,卖茶和卖咖啡是两码事。为了认清这个事实,星巴克花了大约4年的时间和至少6.2亿美元。

  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,星巴克在其第三财季报告中宣布,将关闭旗下全部379家Teavana茶店,这意味着该公司进军茶饮业的计划以失败告终。

  有中国网友戏称,星巴克茶馆关门,可能是因为少了一副扑克牌。

▲当然星巴克开的“茶馆”和这种茶馆还是有差别▲当然星巴克开的“茶馆”和这种茶馆还是有差别
  美国时间7月27日,星巴克发布了公司的第三财季财报。报告显示,公司营收增至57亿美元,创下了公司历史上的纪录。


  在随季报一起发布的声明中,星巴克称旗下许多Teavana门店都拖累了其业绩,并将在2018年春季关闭旗下全部379家Teavana零售店。受影响的3300名员工将“获得申请星巴克门店职位的机会”,星巴克的门店类还会继续销售Teavana的茶品。


  财报发布的第二天,星巴克股票便下跌了9.24%。


  关闭Teavana门店,对星巴克进军茶品manbet场来说是一个打击,但我们有必要再来回顾下Teavana在星巴克的这些年,以及星巴克在其上所寄托的贩茶梦。

  1971年,在西雅图,第一家星巴克门店开业。门店招牌上写着的是“Starbucks Coffee Tea& Spices”。这或许表明,星巴克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放过这个世界第二大的饮品manbet场。1999年,星巴克曾收购了一家茶叶生产和分销商Tazo。


  不过星巴克真正向茶饮manbet场发起进攻,那已经是2012年的事了。

  2011年,星巴克做了一项重大决定,将“coffee”从logo中摘除,此举意味着尽管咖啡依然是星巴克的核心业务与象征。在2012年以6.2亿美元的高价,收购了总部在亚特兰大的茶业零售商Teavana。这一次,星巴克打出了口号,要像“经营咖啡那样去经营茶。”

  和星巴克这种饮品店不同,Teavana主要是卖干茶的零售店。每经小编(微信号:nbdnews)在Teavana官网上发现,一罐Teavana品牌的茶价格在45美元左右,一罐茶可以泡35~40杯茶水。


  通过收购,星巴克将全球近300家Teavana直营销售门店收入囊中。Teavana原本的模式大概是:全球采购—配置特种茶叶—建立品牌—分销和质量控制—线上、线下渠道销售。


  但是正如像“经营咖啡那样去经营茶”的愿景般,星巴克不愿仅仅是在咖啡店或是Teavana的直营店里卖茶包。于是,2013年10月份,在纽约曼哈顿首屈一指的富人区里,第一家Teavana茶吧开张了。


  对于茶叶的生意,星巴克似乎信心十足,他们很快定出了自己的小目标:5年内,在全球开设1000家Teavana门店。


  然而事情却并未能如愿。星巴克的茶饮生意一直算不得红火,尤其是跟卖咖啡的主业相较之下。

  2016年1月份,星巴克便宣布将5家茶吧中的4家都关了门。其中3家位于纽约的茶吧将于4月底改造为星巴克的咖啡店,而位于洛杉矶比弗利山庄附近的那家则是彻底关店。5家茶饮店仅留西雅图的一家“试验点”。然而几乎是在同时,星巴克将对于茶饮manbet场的希望放在了中国。

  2016年3月,《财富》网站当报道称,星巴克将于2016年9月在中国开设第一家Teavana门店。结果,到现在,也没等到中国出现一家Teavana,不过,星巴克的中国门店里,确实开始卖起了Teavana的茶饮。



  对于Teavana的表现,公司也是甚为焦虑,今年4月份,星巴克宣布将为陷入困境的Teavana茶店“评估战略选择”。最终他们将Teavana的糟糕表现归结于实体零售的衰颓。每经小编(微信号:nbdnews)在Teavana官网上发现,其茶店大部分位于美国和加拿大各地的购物中心内,而近年来由于电商竞争,大型商场经营陷入困境,客流量日渐减少,各种实体门店纷纷关门。

  冯氏全球零售及科技研究( Fung Global Retail & Technology)统计显示,从今年初到6月20日,美国已有5300家实体门店关闭,创下了历史纪录。2008年金融危机这一年,全美有6163家门店关门,而今年数据可能会超过这一数字。此外,据“破产数据”网站显示,今年已有345家零售商申请破产,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%。

  其实,这已经不是星巴克旗下门店第一次关门歇业的情况了。同样是在2012年,星巴克用1亿美元收购了面包公司Bay Bread以及它的咖啡店LaBoulange。当时,LaBoulange只有23家门店,星巴克本来计划将这一数量扩大至400家。可结果事与愿违,仅仅3年之后,星巴克就宣布关闭所有23家LaBoulange门店。



相关新闻



搜索新闻:


       

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

       

版权所有 © 2000-2015 深圳manbet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
未经书面明确许可,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
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,欢迎与 联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