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
EMKT广告
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

会 员 区 网站地图
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

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
文  章
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
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
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
麦肯特培训课程

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、内训与咨询:





*领导者之剑-突破思维技巧
*情境领导
*大客户销售三步曲(情境销售、战术、战略)/font>

更多

麦肯特观点
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:

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
区域manbet场》《销售经理
见习主任》《增员话术
战略营销计划
业务员教材
新人培训手册

...更多

滚动 | 家电 | 通讯 | IT | 房地产 | 汽车 | 医药 | 银行 | 保险 | 证券 | 航空 | 旅游
酒店 | 服装 | 食品 | 化工 | 会展 | 媒体 | 娱乐 | 教育 | 商业 | 营销 | 政府 | 其它
中国营销传播网 > 动态 > 教育 > 正文

雷军斥资10亿砸在线教育 免费搅局新东方餐桌


www.3381o.com 2014年03月05日 10:31   证券日报


  欢聚时代CEO李学凌表示,100教育将给中国整个现有教育状况带来一种截然不同的体验,我甚至认为,我们一定要做的是颠覆式的体验

  ■本报记者 贺 骏

  除了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之外,还有什么领域能够让BAT等一干大佬怦然心动?至少互联网教育应该位列其中。

  但是,相比于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高调再高调,BAT们对在线教育的试水则要低调很多。2月17日,阿里巴巴联合淡马锡、启明创投对在线教育平台TutorGroup投资了1亿美元。不过,这个消息很快就湮没在余额宝被指是“吸血鬼”的新闻洪流中。

  但是,对于教育行业的人士而言,这个消息还是足够震撼。阿里、淡马锡、启明创投此举,意味着BAT和风投们对在线教育的兴趣越来越大,这是好事,也是坏事。

  BAT及风投加速布局


  在线教育

  数据显示,2013年平均每天新增在线教育机构2.6家,全年新增在线教育机构近千家。相应的,风投也接踵而至。2013年,有10余家在线教育机构获得了IDG、经纬中国、真格基金等多家VC的投资,累计金额超过3.7亿元。其中沪江网获得约2000万美元B轮投资,创出在线教育领域近年来最大单笔融资纪录。当然,这个纪录如今已被TutorGroup以1亿美元刷新。

  当然,投资TutorGroup对马云而言只是小菜,马云对在线教育的规划与电商一样,重点还是要做平台。去年12月3日,阿里的在线教育平台——淘宝同学正式上线。正保集团、环球网校、学大教育、京翰教育、沪江网等150多家培训机构首批入驻。据悉,淘宝同学与原有的淘宝教育类目完全划清了界限,专注于在线教育,主要通过直播互动和录播视频两种方式在线授课。一方面,培训机构可在上面直播教学;另一方面,任何普通用户只要有一技之长,都可发布课程,在线直播。

  与阿里类似,百度也是一手投资一手自建。2014年1月19日,百度教育频道新增了一个模块——度学堂。与百度教育频道之前各板块均为文字图片课程不同,度学堂中全部是视频课程,由入驻的教育机构提供免费视频课程。目前入驻的机构有北京四中、环球雅思、海天考研、水晶石教育等几十家。除了搭建平台之外,百度还于去年7月对传课网进行了数百万美元的B轮投资。如今,传课网已成为度学堂的重要课程供应商,享受着百度带来的巨大流量。

  相比于阿里和百度,也许是腾讯已习惯了后发先至,其在在线教育领域的动作并不明显,但是,敏感的人士已经察觉到腾讯在该领域的铺垫。在新推出的QQ2013新版本中,最大的变化就是新增了视频互动功能,而这正是在线教育的核心。增加了“PPT演示”、“播放影片”等功能的QQ群视频,已变身为一个专业授课工具。老师在线授课时,可以便捷地读取自己电脑上的PPT或视频展示给学生。在业界人士看来,凭借着QQ独步江湖的地位,腾讯完全可以在在线教育行业盈利模式清晰后,再行杀入。

  欢聚时代推免费大餐搅局

  不过,QQ的如意算盘中并非没有搅局者,至少,YY算一个。当年在游戏语音领域,QQ就是因为大意,才让YY在枕榻旁成长起来,并最终助力母公司欢聚时代成功上manbet。欢聚时代也由此成为雷军所投资公司中最成功的一家。

  有了第一次,就有第二次。在在线教育领域,欢聚时代早有野心,在历次分析师会议上,该业务也屡屡被问及。2月25日,欢聚时代终于亮剑,正式宣布进军在线教育,分拆出独立品牌100教育,域名为“100.com”。据欢聚时代董事长雷军透露,仅购买这个域名,就花了600万元。

  当然,仅有个好域名还远远不够,作为后来者,100教育的最大卖点就是祭出了“免费”大旗,推出免费的托福、雅思强化班,而这些班的线下费用平均在3000元左右。更为“烧钱”的是,用户在全勤完成免费课程后,还能获得100教育赠送的100元。

  据悉,欢聚时代未来两年将为100教育投入10亿元。“这10亿元的投入将囊括产品研发、运营、教师补贴等多个方面,我们已经为100教育的发展留足了预算”,欢聚时代CEO李学凌接受《证券日报》采访时称。

  除了免费之外,100教育的另一个杀手锏就是技术,而这,也是YY能够长期在游戏语音领域抗衡QQ的底气之一。“多人语音通讯技术是在线教育的基石。我们在这方面,花了六年时间,700多位工程师的心血,做到了同领域的世界领先水平。我们一个频道能够支持一百万人在线交流互动。大家可以想象一下,一百万人在一个房间是什么样的概念?相当于12个鸟巢的容量。在线教育需要技术保驾护航,也正是因为我们有了这项技术,五湖四海的同学才能接触到我们的平台。这个技术都做不好,那还做什么在线教育?”李学凌表示。

  100教育欲砸线下教育饭碗

  尽管100教育客户端在技术上的对手是QQ,不过,由于腾讯目前主要兵力并不在此,因此,100教育首先遭遇的对手,是商业模式上的对手——新东方等线下培训机构。

  在100教育推出免费模式之后,有媒体透露,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随即在微信朋友圈中表露出不屑,称“YY用的路数我在20年前就用过了,当时我们就是靠免费讲座+免费讲课来吸引学生,再把其中一部分转化为教室里付费的学生,YY的做法没有任何新意,其本质就是想通过免费课堂,再把一部分愿意付费的学生转化出来。和新东方相比,我们要在线上提供免费课堂很容易,转化的学生我们马上地面+线上能够接住,但YY只有线上,没有地面,学生转化没有着落点。所以新东方更加容易立体作战。夸张宣传喊口号不等于现实,现在议论为时过早,大家一年后再看结果”。

  对于俞敏洪的不屑,欢聚时代副总裁刘豫军回应称,很“理解”,“我们要把最有价值的核心课程永久免费,而不是提供简单的免费讲座,这样的免费讲座在互联网上已经太多了。俞老师对100教育免费战略的误读,我们也可以理解。在线教育是大势所趋,虽然线上线下各有优势,但在线教育模式的具体探索,难免触及到原有的利益结构,所以传统教育机构的反应,我们同样也可以理解”。

  不过,李学凌在接受《证券日报》采访时,对于100教育未来是否会在线下开店,并没有明确表态。而截至发稿时,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俞敏洪,对于《证券日报》的采访,尚未回复。

  有接近新东方的人士向《证券日报》透露:“其实俞敏洪对于在线教育相当重视。新东方正在斥巨资搭建在线教育平台,但是,由于新东方线下业务还在继续增长,一些优秀教师的年收入高达百万元以上,因此,对于是否马上便开始自己革自己的命,还有待观察。”

  “100教育将给中国整个现有的教育状况带来一种截然不同的体验,我甚至认为,我们一定要做的是颠覆式的体验”,李学凌表示。

  “用互联网的工具,用互联网的思想重新思考、重新做教育的话,可能对整个产业都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,这就是我们做100教育背后的想法”,雷军表示。

  数据显示,自2月25日起,新东方股价跌幅超过10%,目前manbet值为44.50亿美元。欢聚时代股价涨幅超过10% ,目前manbet值为41.89亿美元。截至发稿时,报名100教育免费课程的网民接近10000人。



相关新闻



搜索新闻:


       

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

       

版权所有 © 2000-2012 深圳manbet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
未经书面明确许可,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
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,欢迎与 联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