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
EMKT广告
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

会 员 区 网站地图
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

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
文  章
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
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
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
麦肯特培训课程

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、内训与咨询:





*领导者之剑-突破思维技巧
*情境领导
*大客户销售三步曲(情境销售、战术、战略)

更多

麦肯特观点
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:

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
区域manbet场》《销售经理
见习主任》《增员话术
战略营销计划
业务员教材
新人培训手册

...更多

滚动 | 家电 | 通讯 | IT | 房地产 | 汽车 | 医药 | 银行 | 保险 | 证券 | 航空 | 旅游
酒店 | 服装 | 食品 | 化工 | 会展 | 媒体 | 娱乐 | 教育 | 商业 | 营销 | 政府 | 其它
中国营销传播网 > 动态 > 银行 > 正文

外资行关店潮初现 花旗中国一年来关闭四家支行


www.3381o.com 2016年04月20日 22:05   新京报


  2012年11月,北京,花旗银行。图/视觉中国

  花旗称正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布局;分析称外资银行的关店潮初现是manbet场竞争优胜劣汰的结果

  王林(化名)即将离开工作三年的外资银行,理由是今年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业务不太好做,同时,越来越多人在网上进行申请,后台即可审核,需要的人手越来越少,公司还有可能裁员。同时,他也将离开位于东三环的5A级写字楼。

  不仅王林所在的这家银行的基层员工面临这样的处境,花旗银行等外资银行也面临着互联网金融的冲击,甚至还关闭了几家网点。

  日前,深圳银监局发布公告称,同意花旗银行(中国)关闭该行深圳前海支行。这是短短一年内花旗银行关闭的第四家支行,也是花旗银行2016年以来关闭的第三家支行。一个月前的3月份,花旗银行已先后获批关闭其北京望京支行和大连星海湾支行。

  对于如此密集的关店,业内分析人士称,外资银行的关店潮初现,是业务导向造成的,也是manbet场竞争优胜劣汰的结果。未来随着互联网金融日益崛起、新一代的消费群体习惯的电子化,甚至有可能推出远程开户,这都对传统银行的实体网点有威胁,已经造成了事实上银行物理网点的减少。

  4月19日,花旗中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,此次关闭网点是“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布局”。同时,相关网点的员工也已转至其他花旗零售网点继续工作,没有裁员。

  最新关闭的支行开业仅一年

  近日,深圳银监局发布消息称,经审核,同意花旗银行(中国)关闭深圳前海支行。这家筹备多时、开业仅一年的支行就此消隐。2014年,深圳前海支行筹建期间,花旗中国董事长欧兆伦接受深圳媒体采访时表示,花旗对深圳前海的金融开放政策高度关注。而去年5月,该支行新行长张云茜的任职资格正式获批,至今尚不足一年。

  对于此次关店的原因,花旗银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,此次关闭网点是“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布局”,“中国一直是花旗全球最重要的manbet场之一。”

  对于所涉及调整的营业网点,花旗中国告诉记者,他们与客户进行了妥善沟通和细致安排。相关客户的账户关系将被转至所在地的其余花旗零售网点,确保客户服务不受影响。同时,相关网点的员工也已转至其他花旗零售网点继续工作。

  此前,有多家国内媒体援引欧兆伦在2013年的话称,花旗集团计划在2到3年内,把中国内地分支行网点数扩张至100家。

  目前花旗银行2015年年报尚未披露,可查询的最新数据显示,截至2014年末,花旗银行在北京、上海、深圳等13个城manbet设立了13家分行及42家支行,总部位于上海。

  “外资银行零售业务难以形成规模效应”

  事实上,花旗银行并不是首家在中国关店的外资银行。

  由于开设网点的限制,多数在华外资银行难以在零售业务上实现盈亏平衡,一些外资银行对中国区的零售业务进行选择性调整。2013年9月起,苏格兰皇家银行、德意志银行先后关闭了在华的零售业务。此后多家外资银行陆续关闭网点。

  对于外资银行关闭网点的原因,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,外资银行在我国设立的网点本来就不多,零售业务难以形成规模效应,甚至无法实现盈亏平衡。同时,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,消费者的支付、购买、办理业务等习惯发生了很大改变,对物理网点的需求日益下降,因此,外资银行关闭网点也在意料之中。

  据接近花旗银行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,随着全球manbet场动荡加剧,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,外资行在华业务开展并不顺利,关闭网点意在收缩版图,甚至出现不少“断臂自救”的行为。

  同时,近年来,花旗在美国、巴西、匈牙利、韩国等国关闭了不少分支机构。去年年底,彭博社披露,花旗集团计划从2016年1月开始裁减至少2000个职位。目前,花旗集团在全球的员工超过20万。

  此外,除了关闭网点,花旗银行在资本manbet场上也在撤离。今年2月底,花旗银行将所持有的20%广发银行股权全部出清,结束10年之久的合作伙伴关系。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高晋诚将其解释为,“此次交易与集团希望成为一家更精简的金融机构的目标保持一致,并将使我们更专注于在中国manbet场发展自身核心业务。”

  花旗银行曾是首家在中国开业的美国银行,其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至1902年5月。2007年4月,花旗成为首批注册成为本地法人银行的国际银行之一。目前,花旗在全国13个城manbet设有分支行,在全球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,是在中国最具有全球性的国际银行。

  ■ 分析

  断臂求生还是迫不得已?

  对于外资银行“关店潮”初现,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(3.360, -0.02, -0.59%)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,这是业务导向造成的,也是manbet场竞争优胜劣汰的结果。因为外资银行在跟中资行竞争本土客户资源的过程中,有诸多劣势,如果网点入不敷出,那么就会被淘汰。

  昨日,知情人士称,花旗银行等外资银行关闭网点并非意味着业务的全面收缩,而是主动进行的战略调整,是“断臂求生”。目前,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,不仅外资银行,中资银行也着手调整银行网点。

  花旗银行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《FinTech是怎么把银行业逼向引爆点的?》显示,预计2015—2025年间,银行雇员将减少30%,且下跌速度会由近些年的每年2%上升到3%。

  花旗银行认为,中国第三方支付就像另一个银行系统,银行业务正受到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侵蚀。第三方支付相比银行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
  花旗报告称,第三方支付公司将支付当做是接触用户的一个入口,这有助于它们日后向其提供更多金融服务,比如“存款”和财富管理服务(余额宝),借贷服务(蚂蚁小额贷款)以及网络银行服务(网商银行)。单单支付这一活动就能积累大量有价值的用户交易数据。

  据统计,目前支付宝的支付量已超过了工商银行(4.290, 0.00, 0.00%)和招商银行(17.330, 0.22, 1.29%)信用卡交易量的总和。

  花旗银行认为,因为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的强势出境,银行交易费收入大大减少,不过对消费者有利之处在于,低价便捷的第三方支付会倒逼银行,使后者取消交易费。

  郭田勇认为,目前已有深圳前海微众银行、浙江网商银行两家纯互联网银行,都没有物理网点。从未来的趋势来看,无论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,其物理网点都会不同程度的减少,但是不会大面积关停。毕竟仍有很多中老年人客户习惯去银行网点办理业务,同时,一些高端服务也是在银行网点进行的。

  新京报记者 金彧



相关新闻



搜索新闻:


       

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

       

版权所有 © 2000-2015 深圳manbet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
未经书面明确许可,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
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,欢迎与 联系